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活动  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是构成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要求,必需重视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中心多年来结合教学计划的修订,不断进行实验教学体系的调整与改革,形成了一个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

   (1)改革、拓展教学内容,建立“三个模块、四种类型”与“开放、互动、合作”的新实验教学体系
  三个模块:农业机械实验、自动化实验、机电一体化实验。农业机械实验模块设立了农业机械学实验、机械制图与CAD实验、拖拉机汽车构造实验、农用汽车诊断与检测实验等10个实验项目;自动化实验模块设立了计算机控制实验、单片机接口技术实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实验等9个实验项目;机电一体化实验模块设立了机电传动与控制综合实验、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实验、现代测试技术实验等7个实验项目。
  四种类型实验项目按难易程度不同设为四种类型: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和研究型。每种实验项目类型含有不同的实验教学要求:1)验证型实验的难度较低,主要使初学者按照实验教材的要求,通过实验过程获得一些感性的认识和体验。2)设计型实验要求学生根据给定的实验题目和具体要求,自己设计方案并基本独立完成实验全过程,使其能有效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中,从而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3)综合型实验对学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在这种实验中,要求学生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即巩固前面实验阶段的学习成果,能够融合实验原理、设计思想、实验方法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判断、归纳与分析。能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4)研究型实验是老师组织若干个围绕实际课题的实验项目,组织学生以科研项目小组的方式进行的实验。研究性实验强调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倡导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合作和共同研究完成。要求学生在实验前根据课题要求,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开发一个实际应用系统,实验后整理实验数据,写出项目文档报告。近五年来,中心共有200多名高年级的学生参加了研究型实验,这些实验项目内容主要来源于老师承担的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 
  开放、互动、合作:“开放”是指全面开放实验中心教学资源,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互动”是鼓励学生和教师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实验中心网站进行教学互动;“合作”是鼓励学生互相合作,组成项目小组共同完成研究型实验项目或参加教师科研活动以及有关竞赛。
  (2)利用网络实现资源共享
把教学资料,如实验指导书、常用仪器介绍、补充讲义等教学资料做成网页,其中包含了文字、图形、图片、动画等各种不同形式发布到网上。下一步还准备将一些经典实验做成短片、CAI课件上网,学生可以在网上查阅资料,学习更多知识,充分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3)开发仿真实验
为弥补实验条件的不足,中心建立了虚拟实验室,学生在这个实验室中操作仪器,模拟真实的实验过程,达到培养动手能力,学习实验技能的目的,扩展了知识面。仿真实验采用教师教给实验方法,学生课后上网实验的模式,自由选择,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多种多样的、开放的教学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实验项目,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使实验室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仪器的利用率。同学们反映这种教学形式使我们学习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