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任务
教学任务

1、创建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实践教学贴近企业、贴近工程实际的原则,分别与山东五征集团、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共同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创建了实验室基础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企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形成了学校和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打造了普惠型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有力地提高了大学生实践动手和科技创新能力,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2、打造“普惠型”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

以科技创新社团建设为依托,组建了“群体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根据实际需要和中心特色,迄今为止,已经组建了六个科技创新社团:农业装备工程师协会、电气工程师协会、汽车工程师协会、机电工程师协会、控制工程师协会和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通过社团组织,能够辐射60%的同学参与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取得良好的带动辐射作用。

以科技竞赛活动为龙头,构建了“多层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模式。国家级和省级大赛由中心统一牵头组织,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龙头,加大投入,鼓励、选拔优秀学生积极参与,做到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展现出中心在创新活动中的水平,并起到带动和示范效应;普及性、基础性的科技活动,由科技创新社团组织开展,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经常性、定期性开展,以不同形式鼓励大部分学生广泛参与其中,起到培育和选拔作用;“机电之光”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中心科技创新活动的特色,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利用所学付诸实践,夯实专业理论,体会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由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起到链接基础性创新活动和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活动的作用。

(3)以制度和条件建设为保障,建立“开放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机制。为了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的开展,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以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机制,全面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中心还制定了对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对于参与指导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的老师记工作量,在职称和岗位聘任以及各类评比中给予政策倾斜。对于在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记学分,优先保送研究生,授予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