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油品安全使用规范
发布时间: 2021-09-05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油品安全使用规范

 

为保障机械中心汽车、农用机具车辆的教学科研安全使用,规范实验中心油品管理、使用、储存,避免事故发生,特制定机械中心油品安全使用规范。

(一)油品理化性状和危害

1.油品理化性状

汽油:无色或淡黄色、易挥发液体,密度:0.67~0.71kg/m3),闪点:-58~10℃,沸点:50~150℃,自燃点:255~530℃,爆炸极限:0.76~6.9%,蒸汽密度:4,不溶于水。

柴油:柴油分为轻柴油(沸点范围约180-370)和重柴油(沸点范围约350-410)两大类,易燃易挥发,不溶于水,易溶于醇和其他有机溶剂。轻柴油,燃点220℃,自燃点 350--380℃;重柴油,燃点220℃,自燃点300--330℃。

机油: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密度:约为0.91kg/m3),工作温度可达400℃至600℃,闪点一般200°左右。

2.油品的危害

汽油:为麻醉性毒物,对皮肤、粘摸有刺激作用。短期暴露大量吸入蒸汽可引起麻醉症状、兴奋、酒醉样,步态不稳并有恶心、呕吐等;吸入高浓度蒸汽后,会出现昏迷;汽油经口吸入肺内,则引起吸入性肺炎;眼睛接触接触高浓度汽油蒸汽出现流泪、结膜充血;皮肤浸泡于汽油2030分钟,可造成红斑、水疱等浅度灼伤;长期吸入汽油蒸汽可出现头晕、头痛、失眠、乏力、记忆力减退、易兴奋,有的出现癔病症状,也称“汽油性癔症”。皮肤长期接触汽油,出现干燥、皴裂、角化性皮炎。

柴油:主要有麻醉和刺激作用;柴油为高沸点成份,故使用时由于蒸汽所致的毒性机会较小。柴油的雾滴吸入后可致吸入性肺炎。皮肤接触柴油可致接触性皮炎。多见于两手、腕部与前臂。柴油废气,内燃机燃烧柴油所产生的废气常能严重污染环境。废气中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醛类和不完全燃烧时的大量黑烟。黑烟中有未经燃烧的油雾、碳粒,一些高沸点的杂环和芳烃物质,并有些致癌物如3.4-苯并芘,轻馏分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机油:长时间接触机油影响呼吸器官,形成咳嗽、痰多、严重时还可以引起慢性中毒;人体皮肤、肺部、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都会受到机油中有害物质的侵害。

(二)油品的管理、使用和储存

1.油品的管理

1)油品需在每学期初根据教学科研用量上报计划,计划外用量续报学院领导和机械中心批准后方可购置;

2)汽柴油采取“现用现卖”方式购置,机油学期初统一购置;

3)油品管理实行专用台账、专人管理、中心审批制度;

4)汽柴油购置需严格遵守相关部门管理制度,审批通过后方可购置,购置应由具有资质采购人员到正规站点购置。

2.油品的使用

1)油品易燃易爆,油品使用场所严禁明火、火花和吸烟,应有防爆设备和无火花工具,设备旁边需配备干粉、泡沫灭火器以及石棉灭火毯,使用场所内应配置冲洗器具和通风设备;

2)油品加注过程,使用设备务必在断电停机状态由专业人员加注,操作人员需佩戴带防毒滤芯口罩、密封护目镜,穿戴涂有聚乙烯脂的手套、工作服和工作鞋,切勿使用明火照明,倒装现场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开关;

3)油品移动运输过程需使用密封防爆油桶,严禁使用塑料桶盛装运输,运输过程中避免油桶撞击和铁器敲击,以防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4)废弃油品及粘有油品的抹布、棉纱、手套需转移到安全场所统一回收处理,防止汽油进入下水道,污染环境;

5)加注完成以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场所通风,以防油品蒸汽挥发集聚;

6)油品使用过程中需严防静电产生,操作人员使用前需采取放电措施,需使用暗流油管,严禁悬空加注和绑扎绸布过滤;

7)气温炎热干燥时,应先对使用场所洒水降温,并增加空气湿度。

3.油品的储存

1)汽柴油采取“现用现买”,根据教学科研使用量加入到用油车辆和设备油箱当中,不得单独储存;

2)机油根据学期教学科研用量统一购置、统一存放、专人管理;

3)机油和汽柴油的空油桶需在指定阴凉通风处储存,储存位置需保证远离实验设备、易燃物品、电源电器、火源热源,应与氧化剂、化学品分开存放。储存场所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并配备干粉、泡沫灭火器以及石棉灭火毯,储存场所须有火灾报警装置和消防喷淋设施,储存箱应设置防静电设施。

(三)油品的事故应急处理

1.油品火灾

1)发现油品着火,应立即报警,疏散人群,按照火灾应急预案联系上报,使各方应急抢救力量及时到位救火;

2)迅速对起火点进行判断,根据火情选择相应的灭火措施;

3)组织灭火过程,应首先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切断电源,紧急隔离易燃物品;

4)灭火使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灭火器和灭火毯,用水灭火无效。

2.油品泄露

1)发现油品泄露,应立即疏散泄露污染区人员到安全区域,油品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并按照应急预案联系上报;

2)对泄露区域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立即切断所有电源火源,尽可能切断泄露源;

3)小量泄露可使用沙土、蛭石或其他惰性材料吸附,或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安全焚烧处理;大量泄露时应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并用泡沫覆盖,降低蒸汽危害,防止油品流入下水道、防洪沟等限制性空间。

3.接触急救

1)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就医;

2)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3)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4)食入:给饮牛奶或用植物油洗胃和灌肠。就医。

 

                                                                                                                             机械中心

                                                                                                                           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