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实验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1-02
 

2020年实验中心工作计划

根据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学科发展要求,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的基础上,结合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际,制定机械工程实验教学年度工作计划。

一、在实验室管理方面

根据2019年度实验中心评估反馈信息,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评估指标要求,责任任务到人,期末对照评估指标要求中心组织相关老师检查验收。

在学校及学院规章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修改完善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原则上每周二下午组织一次实验中心业务学习,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有关工作精神,组织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和相关业务知识。

严格中心签到制和考勤制,有事请假,杜绝旷工出现。

实验中心与各实验室管理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

定期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各实验室要认真落实“三防”安全和“三废”处理措施,发现隐患,及时解决。

要熟悉每个房间配备消防器材的使用,以保证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出现。

实验室使用采用申请制,除正常教学计划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使用实验室一律实行申请、批准、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各实验室要加强对进入实验室人员的管理。

二、在实验教学方面

实验人员应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保证实验项目的顺利开出和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实验人员一要精心准备实验,与任课教师加强沟通,严格按照实验课程表进行,若有调课要严格调课手续,确保无实验教学事故出现。同时,不管在何时安排实验都要保质保量的完成。

三、在实验室建设方面

1、做好2020农业物料学新进实验仪器设备的验收调试工作。

2、进一步合理调整优化相关实验室功能,尽量减少因实验室分布过于分散造成的不利影响;

3进一步提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的职称和学历结构,积极鼓励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四、在实验室开放方面

1、根据学院团委活动计划,做好“机电之光”、“机电产品电子设计大赛”服务工作。

2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服务功能,拓宽实验室的开放功能,在满足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为研究生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优质服务,完善和加强研究生论文课题实验和教师依托实验室开展的课题研究规范化管理。

五、其它工作

1、配合学院学科和平台建设,完成学院交给的各项任务。

2、完成学校各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3、准备材料,完善中心网站改建。

4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和登山活动。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