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教师参加“智能农机”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8-10-01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于926日在北京召开“智能农机”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丘陵山区林果机械化作业机械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机电学院教师张晓辉教授、宋月鹏教授等参加了此次启动会,园艺学院教授沈向老师受邀作为项目组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丘陵山区林果机械化作业机械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由中农集团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重庆机电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湖北省农业机械工程研究设计院、广西农业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四川杨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可等优势单位,针对丘陵山区林果种植特殊地形环境条件,研究远程遥控、自动避障、对靶与仿形等核心技木,优化提升丘陵山区林果生产剪枝、嫁接、施肥、除草、施药、采收等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优化丘陵山地轨道、素道、索轨结合等输运系统与远程遥控系统;选择柑橘、热带特果、苹果等集中种植区应用示范,建立丘陵山区林果经济型机械化生产模式及轻简化成套装备设施配套范,支撑丘陵山区林果业机械化作业发展。其中,山东农业大学承担了“丘陵山区林果采收、输运系统优化提升与集成应用”的课题任务。

会上,科技部农村中心领导解读了专项管理政策,财务专家就财务管理进行了培训,确保了专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目前已经开展的研究工作,明确了各负责人管理职责,对各课题及参加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并针对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制定研发、管理以及制度等具体实施计划,为全面完成项目任务打好基础。山东农业大学宋月鹏教授代表课题组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对实施方案把脉,提出了宝贵的可行性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樊桂菊、冯天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