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18-03-28
 

    为了明确实验指导教师职责,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1、实验指导教师负责实验课的全过程,包括按照教学计划审阅实验预习报告、讲授实验课、指导学生实验、现场考核和批改实验报告等。

    2、指导教师必须熟练掌握与实验内容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熟悉实验内容和要求,参加实验的准备工作。首次指导实验的教师,必须把全部实验试做一遍,并写出标准的实验报告。

    3、指导教师必须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确保所有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待实验状态。教师要提前10分钟进入实验室。实验开始前,必须检查学生的实验预习报告,对不预习者要求其预习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实验课前,要讲解有关实验室或实验课的注意事项。

    4、指导教师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不宜对实验讲得过多过细,不能事先把实验线路接好,要提倡自主实验与合作学习。

    5、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要巡视学生的实验情况,掌握实验进度,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和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6、实验结束后,应检查学生的实验数据,并签字予以确认。要记录实验仪器的使用情况,并及时填写实验室日志等相关记录,对出现故障和损坏的仪器设备要详细记录,说明损坏的原因和程度,并请学生签字。要督促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清理桌面、归还实验器材和工具。

    7、指导教师要全权负责进入实验室学生的人身安全、仪器设备财产安全,并负责实验实习结束后的环境卫生,并将所用实验仪器设备恢复原始状态。

 8、指导教师必须按时、认真地批改实验报告,正确评定和记录成绩。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8.1.1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