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总体概况
总体概况

中心依托学科:

中心建设所依托的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目前,该学科设有山东省唯一的农业工程博士学位、农业工程硕士学位及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以及农业机械化(农业推广硕士)、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中心建设所依托的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拥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交通运输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6个本科专业。在长期的科学研究过程中,该学科逐步形成了农业机械设计与材料性能研究、机械化农业生产系统研究、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和设施农业装备与环境测控技术4个具有一定实力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中心发展历程:

  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7月,是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59年—1999年,是中心的创建和初步发展阶段。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农业机械化系,中心前身是隶属于当时农机系的农业机械学实验室、拖拉机汽车学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学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设有8个基础性实验项目。到1999年,中心逐步建立起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实验课配合理论课的实验教学体系与模式。

  第二阶段:2000年—2002年,是中心的探索发展阶段。为了适应招生规模扩大和新上专业增加的需求,2000年“农业机械学实验”、“拖拉机汽车学实验”等课程开始尝试独立设课,分别设置了1020个实验项目。2001年新增了包括“现代农业装备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实验室”在内的8个实验室,中心实验项目突破了100个。2002年建立了“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实验室”、“电子产品创新设计实验室”和“机械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满足学生参加创新设计大赛、SRT项目等创新活动的需求,从理念和仪器设备上重在体现创新精神培养和开放管理机制。

  第三阶段:2003-至今,是中心的快速发展阶段。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适应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2003年山东农业大学进行了实验教学体制改革,建立了校院两级实验教学中心。在这次实验教学体制改革过程中,成立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集农业机械、设施农业和数字农业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2006年获得了“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资助经费300万元;2007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2008年《农业机械学》被评为山东省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并得到“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资助经费100万元。近三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建设和运行经费948万元,其中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经费投入430万元、中央财政示范中心专项经费投入50万元,从而保证了中心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中心是伴随着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目前,山东农业大学设有13个与农业工程相关的本科专业,设有山东省第一个农业机械化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心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教学人力资源丰富,运行管理高效规范,已成为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工程相关专业人才实验教学、技能培训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为山东省由农业工程大省向农业工程强省发展服务。

中心现状及成就:

  近三年来,中心累计经费投入达948万元,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到2863万元;新增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实验教学场地面积达到11950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177台套,仪器设备总数达到1137台套;新增专职人员10人,实验队伍达到87人;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5项、科学研究项目47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6项;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0项,自主组织竞赛活动3项;新编写实验教材、实验讲义21种;发表教研论文22篇;承办国内、国际交流229人次。2011-2012学年,中心承担实验课程81门,服务学生数5450名,实验工作量达34万人时数。

中心建设不仅全面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而且有力促进了相关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近三年来,以中心为重要条件支撑,学校申报成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现代农业工程类专业创新创业示范区1项,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农业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山东省重点学科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中心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等众多高水平大赛,近3年来共获得了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各类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全国高校首届自制教学仪器评选活动优秀奖2项;2010919,在“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中获得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三等奖1项,所获一等奖奖项系山东省所有参赛学校中唯一一项,也是全国农林类高校中唯一一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5项、新编写实验教材、实验讲义21种,发表教研论文22篇,申报成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取得了明显的实验教学效果。

中心实验教学理念: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能力为核心,充分体现“强基础、重能力、倡个性、求创新”的教学改革思路,强调“三个注重”(即理论教学注重基础、实验教学注重能力、创新教育注重个性)和“五个结合”(即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相结合、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机电技术与生物、信息技术相结合、实践教学内容与当前我国工农业现状相结合)。努力打造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践教学教改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和科技成果孵化摇篮。

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多年来中心结合教学计划的修订,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进行实验教学体系的调整与改革,逐步形成了“三个模块、四种类型”与“开放、互动、合作”的实验教学体系。三个模块即农业机械实验模块、自动化实验模块和机电一体化实验模块。农业机械实验模块设立了农业机械学实验、机械制图与CAD实验、拖拉机汽车构造实验、农用车辆诊断与检测实验等10个实验单元;自动化实验模块设立了计算机控制实验、单片机接口技术实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实验等9个实验单元;机电一体化实验模块设立了机电传动与控制综合实验、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实验、现代测试技术实验等7个实验单元。四种类型即按难易程度不同将实验项目设为四种类型:验证型、综合型、设计型和研究型,每种实验项目类型含有不同的实验教学要求。开放、互动、合作:“开放”是指全面开放实验中心教学资源,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互动”是鼓励学生和教师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实验中心网站进行教学互动;“合作”是鼓励学生互相合作,组成项目小组共同完成研究型实验项目或参加教师科研活动以及有关竞赛。

中心辐射作用:

   基于中心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优势,为山东省基层农机局、农机站举办短期培训班,培训农机技术人员达200余人,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人才保障。成功承办了全国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研讨会,全国20余所高校、农机研究所的老师、科研人员参加,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蒋亦员、余松烈、束怀瑞就“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农机与农艺结合”进行了研讨。

    注重加强国内国际合作,近3年来,承办国内交流161人次,承办国际交流68人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315人次,接待国(境)外参观访问89人次,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方面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国家科技部和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先后成功举办了 “国际小型农业机械培训班”,不仅为国家农业机械进出口贸易和第三世界农机管理人员技能培训做出了贡献,同时在系列植保机械设计与开发、车辆风扇自动控制、秸秆压捆装置研究与开发、机械定量气流分配式集中排种系统研究与开发、烟田生产机械化系列装备研究与开发等方面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深入合作。

    中心建设,对本校其它实验教学中心和其他兄弟院校相关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心的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带动了相关实验课程的改革,中心购置的许多先进硬件和软件设备,均可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查到,起到了资源共享的作用。中心“注重兴趣、强调开放、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室基础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企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打造普惠型科技创新平台”的特色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心所接受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