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1 浏览次数: 121

7月9日下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精细农业与自动化系统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勤教授在我校学实报告厅作题为“Agricultural Robotics: the Need, Impact and Strategy”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领导、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侯加林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张勤教授首先介绍了农业的重要性及农业机器人发展的必要性,他指出,农业劳动力短缺给农业成果带来的巨大压力、具有操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的劳动力的不断流失、大多数高度重复的现场操作、农机作业季节性强这四个因素是必须快速发展农业机器人的主要原因;随后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经历,张勤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现状以及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在啤酒花打结机、苹果采摘机等农业自动化和农业机器人领域的科研情况,最后阐述了农业机器人研发遇到的一些挑战和难题以及解决思路,他希望未来通过生物学、育种学、机器人学等多学科科学家开展跨学科深度合作,同时注重培训农业机器人操作人员及其后期维护保养,鼓励采用科研项目合作、产品联合开发,人员交流及培养等方式,共同推进农业机器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报告会后,机电师生就自己科研中的疑问向张勤教授进行了请教,张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吴彦强 王金星 张洪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