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宪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学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120

   12月12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大会,校长张宪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宣讲,对学校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水平。党委副书记朱莉主持会议,校领导杨天梅、高东升、嵇景涛、张明志、王振林、吴衍涛、张然、司金贵出席会议,全体教师、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冬日里的西礼堂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校长张宪省结合学习体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成果、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张宪省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认识,加强政治实践,强化政治保障,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弄通”上做文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保障;要在“做实”上见成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改革,调动一切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努力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快速发展。
   宣讲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有对理论的阐述,又紧密结合了学校的工作,非常生动鲜活,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在完成宣讲后,张宪省围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张宪省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高等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内涵式”发展强调的就是质量优先,就是把提高内在品质放在第一位。在经过了学生数量增长、办学规模扩大等一系列“外延式”发展之后,如何尽快转变发展理念,改进发展举措,真正实现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首要课题。
      一是强化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张宪省十分关注学风建设工作,他说,近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课堂开展了调研,看到了学生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教师站好讲台、辛勤耕耘的精神风貌,也了解到了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缺少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发展动力;有的老师只关注教学内容,缺少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课堂秩序的管理。这些问题的存在让人非常忧虑,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张宪省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只有教出了高水平的学生,才能真正成为高水平的大学。要转变思想认识,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投入更多精力关注和解决学风问题;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让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高度重视课堂秩序,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把从严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学生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远大理想;要健全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把学生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作为评价的重要标准;要进一步加强考核,把学风建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与职称职务晋升、干部工作考核等挂起钩来,切实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
      二是加强学科建设,争取尽早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张宪省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对山东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寄予了很大希望,要求我们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作出成绩,走在前列。学校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实现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跃升。要加大三个省一流学科的建设力度,在人才引进、岗位设置、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充分的政策保障,引导这些学科向研究型学科转变,尽快做大做强;要发挥好三个学科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学校“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全力支持有希望的学科冲击ESI学科排名前1%,争取在2018年中期调整时有新的学科进入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要紧盯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整合全校优势资源,努力形成新的学科优势和增长点,力争在国家一流学科的动态调整中取得突破。
      三是加强团队建设,强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张宪省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学校发展建设,第一需要就是人才。他指出,人才的引进培养首先要符合学科发展方向,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思路清晰;组建团队要有全局观念,各学院、各学科要树立“先发展”和“共同发展”的科学理念,提升境界、拓展胸怀,取长补短、谋求共赢;要探索人才柔性引进的方式方法,坚持“以用为本”指导思想,发挥学院和学科带头人作用,主动发现人才、招徕人才,特别要注重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将其作为弥补校内高端人才缺乏的重要途径;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尽快成为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
      四是推进校院两级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张宪省指出,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办学积极性、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学校已经出台了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同时按照分批下放的原则,将第一批扩大学院自主权的项目下发。各职能部门要主动落实好“重心下移、权力下放、服务下沉”的“三下”要求,提升谋划运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及综合服务能力。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自主权扩大后的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着力提高班子的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张宪省说,今年学校将实行新的学院、部门、处级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这是校院两级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大家积极性、主动性的一次检验。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做细做实,真正让“干和不干不一样”成为常态。
      五是创建全员参与格局,着力提高生源质量。张宪省指出,生源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所大学生源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进而影响学校的长远发展。他全面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招生形势,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力争扭转招生工作的被动局面。他强调,要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主动争取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免费农科生试点、部分优势学科专业进入山东省提前批次招生等政策;要下决心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探索实行大类招生;要优化调整招生计划,科学合理确定省外、省内、文理类、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各招生类别的规模;要进一步利用假期有计划地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等办学条件,挖掘学校资源潜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要构建大招生宣传格局,更新招生宣传理念,探索学院、部门协同参与的招生宣传工作量化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宣传的新局面。
      六是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张宪省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这是全国高校最高的综合性荣誉,体现的是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是学校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对外展示名片。他强调,文明校园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校师生员工要视荣誉为激励,化成绩为动力,以加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明校园建设与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塑文明,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张宪省最后强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体农大人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只争朝夕的态度投入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朱莉主持会议时强调,张宪省校长的讲话,既有时代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对于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领会讲话内容,进一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进一步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立德树人中培养更多、更好的担当民族复兴担任的时代新人,为把学校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