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171

  12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原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罗锡文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农机百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机电学院院领导、全院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机电学院院长侯加林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罗锡文院士站在百年历史的高点上,详细介绍了我国百年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回望过去,前瞻未来,从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马铃薯、油菜、甘蔗等经济作物,以及蔬菜、果树等作物的机械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我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已将农业机械装备列入了十大领域,农业机械化发展正面临着大好形势。他建议,当前农业机械化应以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组织为着力点,以提升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为主攻点,以加强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支撑点,推进农业机械化扶持政策创新,加快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装备和技术,全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罗院士还介绍了我国当前补短板促全面的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各类农业机械的整机优化设计技术和重点研究技术。

    最后,罗院士用“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形象的描述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农业机械化的作用,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喝彩。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科研中存在问题或困惑向罗锡文院士进行咨询和请教,罗院士一一为大家进行了指导和解答。(吴彦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