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学名师侯加林教授为青年教师教学导航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132

    11月20日,机电学院举办“教学名师导航-侯加林教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教学经验交流会,30余位中青年教师聆听了侯加林教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教学经验心得体会。

    侯加林教授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现代农业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农机化岗位科学家,山东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机械与环境调控岗位专家,全国十佳高校农机教师;现任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在《高等农业教育》、《中国农业教育》、《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

    报告中,侯加林教授对青年教师在学院定位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回忆了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教的经历与心得,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做到爱岗敬业,师德为先,立德树人,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对青年教师提出要做“既专又博高校教师”的要求,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就要备好课,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将科研成果溶入到课堂授课过程中,努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同时还要注意把控课堂气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在授课过程中的各个细节上要精益求精。

    侯加林教授结合自身从教30年来的经验,对青年教师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师德规范;二是要淡泊名利,争当先锋,要有强烈的上进心;三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四是潜心教研工作,教学科研双促进;五是锲而不舍,放眼未来,紧抓机遇,快速成长。

青年教师深刻感受到侯加林教授的殷殷之情和高尚师德,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师规范有了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将以侯加林教授为榜样,学习他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学习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规范,学习他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将育人贯穿于言传身教之中,关心学生成长的师长风范。

    多年以来,机电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培养工作,采取许多措施,坚持并完善“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结对子、一帮一,充分发挥学院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学督导力度,鼓励教师在课堂上教授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宋月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