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加林教授荣获第二届“豪丰杯”全国十佳农机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 2015-12-04 浏览次数: 101

    8月23日,在第31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豪丰杯”全国十佳农机教师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经过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推荐,微信大众投票并通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选拔、评审我校机电学院侯加林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春光教授等十人,最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机教师。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等在颁奖仪式上为获奖教师颁奖并讲话。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化导报和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组委会通过中国农机化导报、中国农机新闻网发布了本次评选活动举办的启事,并向全国各地高校公开征集优秀农机教师作为候选人。评选活动受到了各高校积极热烈响应,共推荐候选人28名,最终评出十位获奖者。

        侯加林教授于1987年7月毕业我校农业机械化专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机械与设施环境调控岗位专家,山东省高校智能化农业机械与装备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智能化农业装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农业工程教育和农机设计、设施环境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博士生导师。

        侯加林教授始终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多门功课,为了达到“精、细、神”的教学效果,他多方搜集资料认真备课,一定做到每一节课都有新的思路和内容,启迪学生的思想和智慧。2005年,侯加林教授主持制定了学院本科生培养新课程体系,凝练出以研究型、实践性、应用性和先进性为特色的“工程项目引入法”教学新模式,优化设计教学环节,亲自主持带头实施,取得优异的教学效果;他主持创建了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室、“机电之光”大学生协会等研究室和创新创业协会,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开设“大学生机电设计竞赛”课程,他指导的本科学生有13人次获得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侯加林教授邀请企业老总、工程师与学校老师共同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不断完善更新现有课程。他还积极与国内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新技术的配套课程开发,实现资源共享,提升高校教学水平。他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6名,博士研究生6名,指导博士后6名。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教学先锋个人,2014年获得学校首届教学成就奖。

        科研上,侯加林教授主持并参加了多项省部级和市、校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新型实用专利22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18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4篇,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与教学管理改革研究论文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各4项,全国高等教育自制教具仪器设备成果奖2项,主持国家质量工程项目:农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1项,主讲山东省精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主持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基础课程建设项目1项。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继任主席、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树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中国农机化导报社社长刘卓等有关方面出席仪式并为获奖教师颁奖。(院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