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切实保障全体实验人员及学生身心健康,以“安全第一,预防为”的原则,促进实践教学及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指导思想,根据实验中心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对全体实验人员和在本室工作或学习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自救自护教育,提高共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2.健个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风险防范意识

1.所有职工和学生在实验室工作、学习时要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所有行为必须符合本中心的实验室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

2.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

3.实验室建立安全制度,普及一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对首次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开始实验前,必须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其熟知各项安全管理办法和必备的基本知识,熟悉各项操作规程后,方可开始实验。

4.应保证实验室供水设施完好畅通,如发生跑、冒、漏、堵等故障,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维修。实验完毕及时关闭水龙头。

5.实独室保持整沽卫生,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清洁。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保持过道通杨,严谨走廊堆放物品阻挡消防通道。

6.经常进行用电教育,严遵超负荷用电,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

7.实验人员下班时,关闭水源、电源、门窗。

四、组织管理

管理领导小组

长:宋月鹏

副组长:张军

员:黄在范、施国英、刘林、张观山、祖林禄

五、应急预案启动条件

当实验室发生火警、盗警、漏水、断电等意外事故,可能给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或对实验人员及学生身体安全造成危害时启动本预案。

六、应急措施

1.本实验室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将启动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应急措施。

2.根据现有条件和能力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职工和学生,如有受伤,将以最快方式送伤者至医院救治,并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

3.迅速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及好事故现场,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4.按事故报告要求立即向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组长汇报(主要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受伤情况、人数、事故原因、处理情况等)报告信息真实客观。

5.向上级部门汇报时,必须如实阐述事故经过,不得隐瞒和谎报。

6.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发生的调查取证工作。组织本部门各方面力量,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7.做好事故及处理工作的分析、总结、存档工作。

8.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七、保障措施

1.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

2.做到职责分明,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本室的日常工作中。

3.组织本室工作人员及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培训。

4.加强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准备。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