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1
最新文章
三下乡 | 赴济南市钢城区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9-06
 

团队成员:田卫冉 隋鑫雨

实践时间:2022.08.01-08.07

实践地点:济南市钢城区

活动意义及目的

      提供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减低彼此之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提高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组织能力,达到锻炼及完善自己的目的。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实践过程

      我们首先将社区流动人口的信息录入。虽然工作比较单一,任务量也很大,但是通过对流动人口的登记,可以加强政府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加强政府的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城市的安全稳定贡献。然后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道努力工作,为湖源巷社区选区选举大会的顺利举办做筹备工作。期间认真做好选民登记、选民榜张贴、选民证统计发放、以及设置流动票箱、入户选民投票、监督选举等工作。在社区内铲除小广告,牛皮虽然是体力活,但是是为了给社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协助社区安全生产监督员对社区所辖的生产部门(商店、网吧、小吃店、建筑工地、经营商户)进行安全教育、发放安全生产责任书。了解了一些必备的安全知识,学会辨别消防器材。最后与社区附近的居民互动沟通,走入社会,与人沟通,宣传社区工作,处理良好的人际关系。

活动亮点

   完善了社区服务,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根据辖区不同群众和服务的项目,组织志愿服务、网络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内容,有扶贫帮困载体的促进慈善、公益事业机制,能够为社区居民需要提供满意服务。改善了社区环境,加强社区环境治理,提高环境整洁绿化美化程度,加强居民环保意识,使社区内建筑设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噪声控制,能源利用等符合环境要求,完善社区无障碍设施。

实践心得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收获颇丰,在向社区干部了解辖区基本情况和基本工作的过程中了解了社区工作的繁琐和社区领导爰岗敬业的精神,在工作中要认真对待,以服务的精神来对待每一份工作和每—位居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同时我们还参加社区例会,认真听取党支书记的工作报告,听取优秀楼长介绍的工作经验,让小组成员也增加了工作经验,明白了工作中要积极制定详细的计划,每完成一个计划要做好每一份详细的工作总结,工作要有计划分步骤的完成才能让每一份力都能做出相应的成就。期间也了解到社区在基层维稳、居民下岗再就业、大学生就业创业、城市低收入者社会保障等方面所的积极工作。

本次的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之前我们大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理想。通过实践使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

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为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懂得了社会上各方面的人际交往,懂得了在以后的社会中要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态度,要有服务精神,工作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详细了解各方面的知识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合格的社会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一位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