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1
最新文章
三下乡 | 赴黑铁山观遗迹学党史实践服务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8-28
 

团队名称

赴黑铁山观遗迹学党史实践服务团队

团队名称

陈柏宇、徐祥坤、路世诚

刘成骏、高兆雪、董义

实践时间

2022.8.3-2022.8.7

实践地点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卫固镇太平村黑铁山


       以实际行动为红色山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发扬志愿者服务精神,用我们的无限爱心,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播洒无限的关爱。同时,队员们通过参观和重温这段红色记忆,并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和沟通,不断提高自我认识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前期准备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我们小组前期从网上寻找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收集了许多关于黑铁山的资料。

学习过程

前往黑铁山博物馆、英雄纪念碑等进行参观与学习,充分的学习党史,参观历史,丰富自己的思想。

调查采访

下山后对当地的老人进行拜访,从他们的口中得知老一辈的人的热血故事,了解这段历史。

结尾工作

总结归纳此次黑铁山之行的收获。


团队参观黑铁山红色博物馆并且采访馆内其他前来学习参观的人,参观英雄纪念碑,在山下从村里老人的口中寻找以前的故事。

实践心得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郊区的黑铁山红色基地,是一处名气并不是特别大的红色基地,但这里曾经也发生过可歌可泣的抗日起义,为了激发红色基因,学习红色精神,在这个暑假我们团队选取了黑铁山作为我们的“三下乡”活动的地点。

黑铁山位于淄博郊区太平庄的一角,地理位置导致这里的客流量并不算多,这为我们三下乡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初到太平庄就能远远的看到黑铁山的全貌,在我们进去黑铁山之前我们团队先找到了村中的老人们,向他们询问了关于黑铁山的一些具体的事迹,我们相信从老人的口中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网上了解不到的知识。我们团队同时在下山后对老人们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结合我们实地学习的经验,向老人们询问了更深层次的相关历史。在老人们的口中,我们大体了解了黑铁山的背景与抗日起义的一些事件。我们甚至还从一位年纪非常大的老者口中听到了许多在他小时候发生的有趣的故事,这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见识。

在黑铁山上,我们团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祭奠为抗日做出牺牲的烈士们,尽管他们的墓碑建立在黑铁山的高处,但我们仍然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来这里祭奠他们。烈士墓碑下摆满了慕名而来的人所摆放的鲜花。看着这高大雄伟的纪念碑,我们的心中仿佛被重重地砸了一下,我们的心情也是压抑而低沉。山上的纪念碑与山腰的纪念墙,向游客们展现了当年凶险的环境。

在黑铁山博物馆内,各种各样的物品陈列在这里,这里既有着黑铁山起义的详细经过,也有黑铁山起义时先烈们用的各种武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他们武器的简陋,环境的恶劣与他们不拒艰辛的伟大精神。我们的内心随着墙上的一幅幅老旧照片、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文字波澜起伏,我们在敬佩先烈们精神的同时,也在反思着当下的自己的各种缺点。在博物馆内,我们还随机采访了馆内的其他游客,可以看出在馆内大部分游客的心情都是不平静的。博物馆在这片景区中承载着主要的教育作用,在这里面我们对黑铁山的红色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也许黑铁山基地从一个景区的角度来看,它并不是那么的成功,但从红色基地的角度来看,它对人们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学习到的知识都局限在书本之上,而在社会中还有丰富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这趟“三下乡”活动,我们团队成员的心里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情绪变化,黑铁山上的红色精神深深的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