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我院六个本科专业上榜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发布时间: 2022-06-23
 

高明       

6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了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车辆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全部上榜,均为于全国排名前50%以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排名最高,被评为B+,位列全国前20%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软科排名综合评价规则共分为6档,专业综合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10%的为A级,10%-20%的为B+级,20%-50%的为B级,50% -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

我院六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全国排名情况如下表所示:


专业名称

我院排名

综合评价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15

B类,全国前34%

机械电子工程

65

B+类,全国前20%

车辆工程

98

B类,全国前3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29

B类,全国前38%

自动化

238

B类,全国前49%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66

B类,全国前31%

 

据悉,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彰显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并实施了“一轮四轴双引擎”的教学相长、师风学风互促机制,获得包括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近10项,形成了3+1+X+T的农业工程类专业大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和以科技竞赛为载体的普惠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美誉度逐年提升,就业率稳定的95%以上,本科生考研深造率40%左右,连续15年被评为学校“招生就业先进单位”,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齐鲁最美大学生等多个先优典型。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