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22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1-12-28
 

2022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1. 毕业实习、论文(设计)及答辩时间节点

2022届本科毕业实习时间从2022228日至612日,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28(第一周)410(第六周)为毕业实习或创业实践,期间需进 行开题,410日前必须完成中期考核,时间由专业主任确定

第二阶段:411(第七周)515(第十一周)为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撰写阶段;

第三阶段:516(第十二周)525(第十三周)为毕业论文设计查重修改阶段,对毕业生进行答辩资格确认、论文评阅等工作

第四阶段:526612日,论文毕业答辩及二次答辩,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1. 基本原则及相关规定

  1. 为了确保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质量、毕业与指导教师双选正常进行,本届毕业生指导分别由各系教师与毕业生协商解决,不再进行指导教师的调整。

  2. 报考学院某位导师研究生可以跨专业由导师指导毕业实习,不受专业限制。

  3. 学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的具体实施方法由各专业根据情况自行拟定。

  4. 学校对学术造假零容忍,一旦认定造假,不仅追究学生责任,同时指导教师同样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因此,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教师应全程指导,避免学生造假。

  5. 今年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执行查重制度。具体方法:①毕业生论文撰写由指导教师全程把关,指导教师全权对达不到毕业要求或弄虚作假的论文进行处置,直至取消其答辩资格;②对毕业生是否通过毕业实习及达到毕业论文要求,由指导教师及专业主任协商完成,若达不到毕业要求,由指导教师向专业主任提交“不合格”毕业成绩证明,由专业主任网上提交成绩;③各专业根据学校文件要求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工作,学校规定重复率不得高于30%相关材料由各专业汇总后提交至学院教务员处;④专业主任确认毕业生答辩资格,不符合资格学生名单提供学院教务员;

  6. 指导教师必须指导毕业生按统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撰写论文,毕业答辩前,专业主任组织相关人员对格式进行审查,不符合规定的论文没有答辩资格,不允许参加最后答辩。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见附件一,特别说明,一切毕业论文(设计)均以此格式为准

  7. 答辩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专家组成员由3-5名教师组成,设答辩主持1人,记录员1人。

  8. 根据学校给予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人数,按比例提高一倍确定推优二次答辩名单,如学校给学院11个优秀毕业论文名额,各答辩小组推荐优秀毕业名额22名左右,进行推优二次答辩,重新排名,前2位参与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评审,3~11位参与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审,12位以后的同学全部为院级优秀毕业论文

  9. 二次答辩由各专业负责,由专业主任组织进行,专家组成员由各专业主任、系主任及相关教师组成,毕业生不能无故缺席推优答辩。

  10. 本届毕业生实习实行导师负责制,实习前,分别与指导的毕业生签订实习安全自律承诺书,实习期间,应严格毕业生管理,严肃纪律,加强与学生联系指导,每月至少两次与学生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11. 对于校外实习毕业生,410应按照时间节点返校及完成中期检查,确有特殊情况,务必及时向指导教师说明情况,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可在实习单位完成中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但一定要按时间节点及时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查重及答辩资格的确认工作必须由本人亲自到现场进行毕业答辩,确因客观原因不能当场答辩的,需提出申请,经导师签字后提交学院备案。

  12. 学生在校内毕业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若确实需要离开学校(研究生面试、招聘企业面试等),一定要向指导教师请教,批准后方可离校。如需办理离校手续,三天之内向导师请假,三天以上在经导师同意基础上,向学院团委请假,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回校后要注意销假。

  1. 相关规定及管理办法

1、机电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细则

2、机电学院关于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意见

  1. 毕业实习手册填写说明

 1毕业论文(手册)的开题、中期检查、审核、评阅及答辩时间均按实际日期填写,学院不做统一要求。

2、毕业论文周工作进度记录:内容由学生本人钢笔或中性笔填写,以下表格为每周的具体时间。

周次

日期

周次

日期

周次

日期

周次

日期

1

228日-36

5

328日-43

9

425日—51

13

523日-29

2

37日-13

6

44日-410

10

52日-58

14

530日-65

3

314日-20

7

411日-17

11

59日—15

15

66日-12

4

321-27

8

418日—24

12

516日-22



  1. 毕业需要提交的材料

需要提交的材料分纸制及电子两种纸制为:毕业论文手册、毕业论文、自择单位实习考核表(校外实习学生,校内实习学生不需要);电子稿为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以“专业(必须全称-学号-姓名”为文件名(如机械电子工程-2012030275-陈平)提交给各班班长,班长汇总后形成一个文件夹,文件名必须为2012-专业(全称)-班级毕业论文(设计)汇总(如2012-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3班毕业论文(设计)汇总)提交教务办公室。

特别说明:以上材料答辩结束后务必于第三日集中上交教务办公室(如610日答辩,则613日必须提交),否则影响毕业离校,责任自负;手册中各项日期,同学们可于拿到手册时按要求一并填好,以免填错。填写时请同学们字体工整,书写清楚。

附件一、2022届毕业论文模板.doc

附件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细则.doc

附件三、机电学院文件-关于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意见.doc

附件四、学生自择单位毕业(生产)实习考核表(幅面,16K).doc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