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6-21
 

机械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现代农业机械化工程知识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和组织协调能力及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掌握现代设计与制造、机电液一体化、智能化控制、农机农艺融合和现代化管理等技术。

主要学习课程:机械制图与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学、电子学、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从事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现代农机装备研发、鉴定与推广、教学与科研、营销与服务等工作。

 

机械类—机械电子工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级一流专业、山东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信息处理与计算机CAD/CAM/CAE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备光、机、电一体化的综合知识结构及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材料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学、模拟电子技术、现代测试技术、机械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及机电传动控制等。

就业领域:从事的职业岗位包括:机械设计制造、电工电子、机电一体化控制等;机电产品性能及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检测与使用维修;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可承担电子、机械、信息、及其交叉领域中的相关技术工作。

 

机械类—车辆工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学、电子学及计算机学等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及汽车设计等专业知识,在现代车辆设计制造、检测维修、生产管理等方面具备较强应用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热工基础与内燃机原理、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汽车车身构造与设计、CAD/CAM技术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产品设计与开发、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生产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也可在机械、电子、信息、控制等交叉学科领域从事相关技术工作,亦可选择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申请出国留学等。


机械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学科,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理论与方法,实现机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主要学习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气动与液压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材料、机械CAD/CAM、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设计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与智能化制造,设备管理与维护,生产运行管理,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等工作


 

电气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工程电磁场、电机学、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工程、继电保护与微机保护等

就业领域:国企如发电厂、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主要从事电力运行与管理;设计研究院类(如建筑、电力、水利、规划等)单位主要从事电气工程设计;建设单位如电力建设、建筑安装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施工;设备制造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管理运行等工作。

 

电气类-自动化专业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

培养目标:培养自动控制理论扎实、自动控制技术水平高、计算机和嵌入式系统应用能力强,并具有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从事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检测与自动化装置、智能制造、工业过程控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就业领域:毕业生从事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检测与自动化装置、智能制造、工业过程控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