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机电学院2019年寒假“四访”行
发布时间: 2019-01-23
 

1 18日到19日,机电学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承磊带队,由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四访队伍,前往聊城东昌府、宁阳、磁窑等地,访问学生,调研企业,全面开展2019年寒假四访活动,深化以服务学生成长为顶点,以学校学院、家庭、企业为锥底的“机电学院1533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实施。

学生访问采用以实地走访困难学生、电话访问学习困难学生、线上互动覆盖全体学生为主要模式。实地访问以访问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学生为主,走访中,学院递上“山东农大报”,向家长介绍学校学院一年来的成绩,向家长传达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给家长吃上一颗“放心丸”,鼓励学生和家庭坚守刻苦学习之路,再接再厉,牢树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党委副书记刘承磊和学生家长拉起家常,问起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困惑时,家长反馈目前的各项资助政策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深切希望学生能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馈所有关心爱护的人。

此次活动对于各位走访人员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家访中了解到有的学生家长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家徒四壁,有的学生是单亲跟随祖父祖母生活.....看到这一幕幕,班主任吕钊钦老师动情地说道:“支撑学生求学的家庭相当不易,学生很上进,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站好三尺讲堂,给学生讲好课,把学生培养好。”刘书记也反复嘱咐各年级辅导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困难,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切实将资助育人落到实处。电话访问中,鼓励学生在假期中进行反思总结,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线上互动以SDAU-机电之声为平台,各新媒体工作群为途径,围绕创新创业、学风建设、考研就业、社会实践等进行系列信息推送,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培养特长。

正值2019届毕业生考研就业关键期,四访队伍调研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国家能源聊城发电有限公司,推介了学校学院的办学实力和专业设置情况,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班主任老师与负责人员进行了探讨,企业结合实际生产和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并反映技术性人才招聘占比逐年增长,对学生扎实掌握好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学习企业文化、实地参观生产车间、调研企业招聘情况等增强了感性认识,为向学生进行就业推介做好知识储备,同时也增强了新学期学风建设的紧迫感。

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此次寒假四访的收获和感悟,形成调研报告,丰富新学期的工作内容,深化学生培养的内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满足学生的获得感为出发点,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理念,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王晓庆供稿)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