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三下乡·千村行动——护林梦·青春行
发布时间: 2018-07-26
 

根据今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要求,710日,山东农业大学“护林梦·青春行”爬树修枝机器人推广调研团赴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进行调研活动,并由机电学院辅导员尹玖龙老师亲自指导,受到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欢迎。志愿者们主要通过开展科技大讲堂、走访沟通、学校支教、实地调研等方式,来了解国家贫困村发展的进展情况、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产品爬树修枝机器人的环境适应性以及“三农”精神的开拓创新。724日,团队完成既定计划,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调研活动伊始,村支书一行人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询问调研团的调研步骤后,他们表示将大力支持团队后续实践活动的开展,帮助调研团走访农村情况,深入挖掘农村现实,发挥大学生调研优势,形成符合现实需求的调研成果。根据村支书的介绍与走访村民得知,时至今日,后埠子村已从一个贫穷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社区,村内大多数居民已顺利搬入已建成的“滨湖社区”,全村践行新农村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统筹兼顾,真抓实干,真情为民,改善生态环境,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为全面完善社区综合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将科普资源用于扶贫,打通科学知识最后一公里,调研团先后在老湖镇集市广场、滨湖社区学校及卫生所等地开展科技大讲堂,采用专人演讲、现场演示、互动交流的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在演讲过程中,调研团生动的介绍了“爬树修枝”机器人,并进行了精彩的实物展示。宣讲时,结合了当前国内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及当地村民生活如何与互联网相互结合,吸引了居民们的注意并使其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火爆。随后,调研团队邀请到村委书记、村会计等多位村干部到达现场,调研团在队长方立志的带领下在后埠子村开展了爬树修枝机器人的实地实验。实验十分成功,自动化程度高、工作顺利的爬树修枝机器人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赞扬,演讲结束后纷纷前来咨询机器人的相关情况,并对调研团的发展寄予厚望。

此次调研活动并未就此结束,护林人团队实地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咨询了相关问题,并在老湖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支教活动,切身体会到了现如今乡村的发展情况。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三下乡·千村行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利于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活动既磨练了我们团队成员的意志,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让我们领略到‘三农’精神的深刻内涵,为将来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并服务基层、打造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时代做出贡献。”队长方立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赵明钰 供稿)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