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教学名师倾谈心得,青年教师收获满满——山东省教学名师张晓辉教授为机电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导航
发布时间: 2018-05-25
 

2018522日下午4点半,机电学院举办“教学名师导航-张晓辉教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教学经验交流会,30余位中青年教师聆听了张晓辉教授的“教师心得”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宋月鹏主持,学院党委书记于学勤出席会议。

张晓辉教授从事农业机械化教学与科研工作37年,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带头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农业机械岗位专家。37来,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农业机械学》《农机化研究进展》《高等农业机械学》等8门课程,所主讲的《农业机械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先后获得豪丰杯全国首届十佳农机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泰安市劳动模范,2016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教学杰出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张教授从自己工作37年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心路历程、切身经验、心得体会讲起,教导青年教师主要从思想要过硬态度决定一切、具有坚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不断历练自己教学基本功三个方面提升教学水平;作为工科教师上课要在“讲”“写”“演”“画”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自己课堂感染力;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谨记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应具有职业操守、爱岗敬业精神,在课件制作、课堂授课、教研项目与成果申报、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要求青年教师一定要懂得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教学和科研中要注意积累,对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与学生交流要多换位思考,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青年教师深刻感受到张晓辉教授的殷殷之情和高尚师德,对“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师规范有了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将以张晓辉教授为榜样,学习他认真对待教学与科研的精神,学习他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将育人贯穿于言传身教之中,关心学生成长的师长风范。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于书记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高度赞扬了张晓辉教授爱岗敬业、认真对待教学与科研的精神,要求青年教师要以学院老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

多年以来,机电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培养工作,采取许多措施,坚持并完善“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结对子、一帮一,充分发挥学院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学督导力度,鼓励教师在课堂上教授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周录英供稿)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