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构建学习型学院办公室 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3-07-09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学校党委宣传部连续三期编写有关学习材料,为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提供了翔实的资料。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要立足工作岗位,构建学习型办公室,在工作中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一、牢牢把握十八大主题,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院办公室肩负着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政领导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承担着沟通学院各项工作、联系师生等重要作用。学院办公室是以服务为宗旨的办事机构,是学院各项工作的枢纽和信息中心。学校的各种决策、文件和会议通知等都须通过学院办公室向各位领导、各系、中心传递;同时,办公室又须将来自师生的各种信息和资料经过分析、归纳和汇总,为学院领导研讨工作时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只有在全面领会和把握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基础上,才能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好学校、学院党政领导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为学院师生服好务。
党的十八大主题,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明确回答了旗帜、道路、指导思想、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其理论、道路、制度、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等方面。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好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了解精神实质,掌握创新理论,明确目标任务;对一些重要内容要反复研究、虚心求教,力求掌握报告的精髓。作为院办工作人员,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报告中与自己工作最密切、最直接的观点、论断、举措,认真学、深入学,特别是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论述,必须学透学精,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
        二、构建学习型办公室,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首先,结合院办、个人的工作实际,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其次,通过深入学习把握方向、路线,明确政策、策略,解决学院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把学习内容转化为良好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创新的思路方法,转化为努力工作的精气神,转化为行政、教学管理及服务的业绩与效益。
       学院办公室现有四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学院行政管理、教学运行、学籍管理、考试管理、实验室管理、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工会活动、后勤服务、安全保卫、计划生育等工作,每个岗位包含多种职责。从管理要求来说,学院办公室是一个服务窗口,担负着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的责任,每项工作都应当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成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影响师生员工的心理状况和学院的文化建设水平。办公室工作根本点是围绕学院工作的中心和大局,搞好协调与服务。在工作过程中,办公室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至上、规范管理意识;严格办文、办会、接待程序,养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办文行文规范、办会周到细致、办事认真到位。
        办公室作为学院的窗口,要求每位党员始终讲正气、讲规范,做到办事认真努力、为人公道正派,切实发挥党员标杆作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形成讲团结、讲奉献、讲大局、讲工作的精神,工作做到既分工又协作,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创造出一个健康、向上、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都能注重个人全面素质提高,每位同志既能独挡一面,又能协作配合,形成一切为了工作的意识,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互相帮助,互相补位,使办公室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工作中注重处理好学院领导和上级领导的关系,工作既积极主动,又不超越权限,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注意处理好与其它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关系,工作相互尊重,协调配合,密切合作,做到帮忙不添乱;注意处理好与师生员工的关系,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到真心实意,平易谦和,认真细致,耐心周到,促进人与人的和谐;注意处理办公室内部的关系,坚持规范管理、用心服务的工作理念,牢记办事零失误、文字零差错、服务零距离和高效、准确、创新的工作要求,做到分工负责、按章办事、团结协作。
        学院办公室工作承担学院各项事务、业务活动的管理任务,它要管理业务档案、处理日常事务、沟通各种关系、协调种种矛盾,对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公室工作看似日常的事务性活动,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件,实际以其具体细微的方式关系着学院管理及办学质量。实践证明,只有学院办公室成为一个又团结又有能力的团队,才能有效地承担起管理、服务的职责,按时保质地完成上级组织和学院领导布置的任务,出色地为师生员工服务,为促进本学院办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工作实践中,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要提升服务水平。就是要服务好领导、服务教职工、服务好学生。按照学院领导要求开展工作,按照工作需要开展工作,深入思考,早考虑、早研究、早动手,细致、精心、精细的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服务的特色化和人性化。二要服从组织安排,做到对上一致、对下一心。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守铁的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确保交办的任务圆满完成。三要讲求团结。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团结,是对全党的嘱托。必须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始终把大局观念作为行动的指南,维护和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主动不越位,服从不偏位,融洽不空位。
       在工作实践中,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发挥保障和桥梁作用。积极发挥协调职能,协助学院领导协调、调度和督办涉及各系、中心的综合性工作。扎实做好平安和谐节约型校园建设常态化检查等工作。整合学院各项工作,疏通工作渠道,开展经常性的调研,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学习,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发扬苦干实干、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甘于寂寞,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积极作为。严格遵守组织、工作、廉政纪律,不断加强品修养,保持高度自觉,一言一行体现办公室党员表率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好学校、学院各项管理规定,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工作、崭新的面貌和高昂的士气,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