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突出实干创新精神,提高中心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 2013-07-09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下面就自己承担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谈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体会。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09年11月28日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强调开放、因材施教的实验教学理念,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注重创新,锐意改革,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重视中心建设成效
        近三年来,中心累计经费投入达948万元,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到2863万元;新增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实验教学场地面积达到11950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177台套,仪器设备总数达到1137台套;新增专职人员10人,实验队伍达到87人;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项、科学研究项目47项;支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0项,自主组织竞赛活动3项;新编写实验教材、实验讲义20种;发表教研论文22篇;承办国内、国际交流229人次。2011-2012学年,中心承担实验课程81门,服务学生数5450名,实验工作量达34万人时数。
中心建设不仅全面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而且有力促进了相关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近三年来,以中心为重要条件支撑,申报成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现代农业工程类专业创新创业示范区1项,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农业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成功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在学校及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建设,中心进一步树立了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创建了实验室基础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企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四个模块、三种类型”实验教学体系;充实了满足现代实验教学要求的实验教学队伍;通过实验楼建设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项目,进一步改善了仪器设备先进、开放服务、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了现代化高校规范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了中心特色,打造了“普惠型”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具备了很强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心已经圆满完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任务,达到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
        二、不断提高中心建设水平
1、实验室建设:为了支持中心建设,学校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了工科实验楼(已于2012年6月正式运行),中心新增教学场地面积5000平米。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运行规范的调整要求,中心进行了实验室的增设、整合和调整,新增现代农业装备实验室、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室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同时整合农产品图像处理与无损检测实验室、三维CAD/CAM实验室和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通过建设,中心实验室面积、空间和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2、仪器设备购置与维护:中心仪器设备购置与维护经费足额到位,设备与环境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在中心建设过程中,特别是依靠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项目430万经费投入,新购置了计算机视觉排种器试验台、喷雾性能综合试验台、自走式玉米收割机、机电一体化技术综合实训平台等仪器设备;同时,中心还自制了液力驱动式播种机综合试验台和便携式农作物茎秆剪切力测试仪等10件颇具特色的实验教具。通过建设,目前中心仪器设备新老搭配,数量充足,品质精良,配置合理,设备利用率100%,满足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
3、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山东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山东农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文件中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出借及损坏赔偿制度》等,对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仪器设备购置的计划、论证、审批、采购、使用、维护直至报废的全过程实施管理,优化配置,开放使用,及时维护,保证设备完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4、安全性建设:中心实验室设计、设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且符合实验教学和国家、学校的有关规范与规定,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经常开展师生安全教育。中心主体所在实验大楼均安装有红外监控系统,对楼道、电梯口以及大楼的外围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与录像。实验室安装有烟雾报警器,配备有灭火器,具有较完备的消防设施。实验座椅、地面、窗帘等也都为环保材料,能够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实验室内都挂有《山东农业大学实验室守则》、《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实验须知》、《山东农业大学安全卫生制度》等管理规定,新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以上有关规章制度,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事故救护常识,中心定期对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中心安全。
        三、不断扩大中心辐射效应
通过建设,中心体现出了辐射面广,受益面宽,示范性强的特点,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中心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等众多高水平大赛,近3年来共获得了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各类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全国高校首届自制教学仪器评选活动优秀奖2项;2010年9月19日,在“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中获得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三等奖1项,所获一等奖奖项系山东省所有参赛学校中唯一一项,也是全国农林类高校中唯一一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项、新编写实验教材、实验讲义20种,发表教研论文22篇,申报成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取得了明显的实验教学效果。
基于中心在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优势,为山东省基层农机局、农机站举办短期培训班,培训农机技术人员达200余人,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人才保障。成功承办了全国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研讨会,全国20余所高校、农机研究所的老师、科研人员参加,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蒋亦员、余松烈、束怀瑞就“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农机与农艺结合”进行了研讨。
注重加强国内国际合作,近3年来,承办国内交流161人次,承办国际交流68人次,接待外校参观访问315人次,接待国(境)外参观访问89人次,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方面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国家科技部和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小型农业机械培训班”,不仅为国家农业机械进出口贸易和第三世界农机管理人员技能培训做出了贡献,同时在系列植保机械设计与开发、车辆风扇自动控制、秸秆压捆装置研究与开发、机械定量气流分配式集中排种系统研究与开发、烟田生产机械化系列装备研究与开发等方面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深入合作。
中心建设,对本校其它实验教学中心和其他兄弟院校相关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中心的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带动了相关实验课程的改革,中心购置的许多先进硬件和软件设备,均可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查到,起到了资源共享的作用。中心“注重兴趣、强调开放、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室基础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企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打造普惠型科技创新平台”的特色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心所接受和采纳。
        四、着力打造中心特色
1、创建了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实践教学贴近企业、贴近工程实际的原则,分别与山东五征集团、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共同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创建了实验室基础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实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企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形成了学校和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打造了普惠型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有力地提高了大学生实践动手和科技创新能力,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2、打造了“普惠型”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
以科技创新社团建设为依托,组建了“群体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根据实际需要和中心特色,迄今为止,已经组建了六个科技创新社团:农业装备工程师协会、电气工程师协会、汽车工程师协会、机电工程师协会、控制工程师协会和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通过社团组织,能够辐射60%的同学参与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取得良好的带动辐射作用。
以科技竞赛活动为龙头,构建了“多层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模式。国家级和省级大赛由中心统一牵头组织,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龙头,加大投入,鼓励、选拔优秀学生积极参与,做到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展现出中心在创新活动中的水平,并起到带动和示范效应;普及性、基础性的科技活动,由科技创新社团组织开展,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经常性、定期性开展,以不同形式鼓励大部分学生广泛参与其中,起到培育和选拔作用;“机电之光”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中心科技创新活动的特色,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利用所学付诸实践,夯实专业理论,体会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由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起到链接基础性创新活动和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活动的作用。
以制度和条件建设为保障,建立了“开放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机制。为了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的开展,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以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机制,全面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中心还制定了对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对于参与指导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的老师记工作量,在职称和岗位聘任以及各类评比中给予政策倾斜。对于在科技创新活动和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记学分,优先保送研究生,授予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五、明确中心发展目标
面向现代农业工程技术发展,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着重加强中心在国内外的示范辐射效应。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基础之上,力争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一个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科技创新平台。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