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3-07-09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寒冬腊月,落木萧萧,神州大地,溢满春潮!党的十八大落幕一月有余,十八大的春风正缭绕在农大这片深沉而热情的土地上。机电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汹涌澎湃,个人也认认真真的研读了十八大报告全文,收听收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的报告解读,认真聆听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所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        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我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共包含12个方面的内容,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使人振奋,备受鼓舞。通过系统的学习,十八大报告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向世人昭示了我们的旗帜、道路、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振奋党心军心民心;二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三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讲清了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必将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是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和任务,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热情;五是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的作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突出实践特色。作为高校的一线教师,作为学生教育管理一线辅导员,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就是要将十八大精神联系实际工作,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际工作,提高运用十八大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一是要注重学习,强化实践,实现思想理论水平的新提高。大力加强思想品德建设,认真自觉的学习党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通过学习,切实做到用理论政策武装头脑、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实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相互结合、互促互进;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把智慧凝聚到推到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上来,把行动明确到学校发展目标、发展任务的落实上来,进一步凝神聚力,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二是要加强学风,强化转变,实现工作作风的新提高。要坚持谦虚谨慎、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坚持认真、踏实、团结、奉献的工作态度,注重工作的总结,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要把“学生公寓”当成自己的“办公室”。把学生公寓当成自己的办公室,要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老师就在他们的身边,就跟他们住在同一个公寓楼中。办公室搬进学生公寓,不仅仅在新生入学时,在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期间,更要常态化,机制化。在公寓办公室中,要真正的坐下来,跟学生聊天,说家常,不定时的进宿舍,了解学生在宿舍的生活状态、卫生状况,娱乐状况,包括宿舍成员间的感情状况,做好信息搜集和调研工作。把学生的课堂当成自己的“课堂”。机电学院课程压力较大,专业课程较难,个别学生出现畏难、厌学情绪,甚至迟到、旷课和逃课,要继续加大深入课堂的力度和频度,听课评课,在课堂上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要把学生搞活动的现场当成育人的阵地。学生搞活动,这是一次难得的过程育人的机会,抓好每一次学生活动的契机,对于加强机电学子的“三自教育”,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三是要以生为本,强化沟通,实现工作理念的新提高。高校学生工作,学生是根本。菁菁校园,是学生的世界,他们在这里弹奏跳动的音符,畅想美好的青春。学生工作者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益友,二者密不可分、和谐统一,工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学生为本的理念,把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解学生、服务学生、依靠学生、相信学生,变管理学生为服务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学生主体精神、发挥学生创造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四是要一线工作,强化实干,实现工作水平的新提高。坚持抓大促小、以点带面的工作理念,踏实做好学生工作的日常事务,深入推进“六进六同”,第一时间做好各种事务处理,畅通学生工作信息反馈渠道,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尤其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深入做好学习后进、经济困难、心理困惑同学的工作,实行辅导员谈话、家长联系、学生干部帮扶等工作方式,加强工作力度,做好危机干预。要大力教育学生坚决抵制传销、邪教等不良思想的侵害。深入学生与各级学生组织联动,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监控,深入帮扶、强化干预,消除隐患,妥善做好应激事件处理及善后工作。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扎实有序,重点工作细致有效。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五是要加强研究,强化创新,实现工作思路的新提高。思路决定出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特点,分析学生思想变化,切实提高工作研究水平,提升工作思路。新学期,学生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核心,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要以磐石工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学风建设;要以专业类科技创新社团为平台,不断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要以书香学院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要以学生三自作用发挥为主线,不断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的有效性与针对性;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团学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六是要抢抓机遇,强化发展,实现工作业绩的新提高。要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开展有星必摘活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学生管理队伍自身建设,积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创业型专职政工队伍,积极推进“六进六同”,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学生管理队伍自身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高自觉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办事的能力。要紧紧围绕文化强校名校建设,积极打造文化超市,充分加强社团建设,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将更多精力放在打造精品文化活动上,发挥活动育人的更大作用,积极构建“一院一品”的文化工作格局。
“回首清晖来时路,古月依旧照今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使命在身,重任在肩,一定会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提升师德水平,努力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