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重要通知】2013年推免研究生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1-30
 
关于做好2013年推荐免试工作的通知

2012-09-19 作者: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为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推动高等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和《关于做好201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以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要求,为了切实做好我校201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长为组长,纪委、研究生处、教务处、学工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为成员的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推免生工作计划分配、考核、接收,对学院推免生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管理等工作。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处,负责推免工作文件下发、材料收取等工作。
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各方面代表参加的推荐免试工作小组(不少于7人),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
二、推荐条件
1、推免生必须从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1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①学术型推荐免试研究生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于所在专业排名前30%,且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个教学环节; 专业学位推荐免试研究生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于所在专业排名前50%,且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个教学环节。②CET-6考试成绩≥426分或CET-4考试成绩≥497分,英语专业通过TEM-4。 若报名人数不足时,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以适当放宽英语成绩,但CET-4考试成绩不得低于426分。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适当放宽,但学生有关学术专长或培养潜质的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6、对在由学校正式组织参加的省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学习成绩可适当放宽。
三、推免工作原则及要求
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在对考生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推免生名额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个部分。学术型名额用于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名额专门用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推免名额不得用于学术型研究生。推免生指导关系的确立上要遵循双向选择和向泰山学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及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的导师倾斜的原则。
四、推免工作程序
1、报名。符合条件的考生填写《山东农业大学201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并将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四六级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报到所在学院。
2、学院考核。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织本院申请推免学生的审核工作,根据下发的推免名额通过面试确定本单位的推免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及公告栏公示。
3、学校审核。学院将公示后的推免生名单,由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连同推免生的相关材料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将全部推免生在研究生处网页以及公告栏内张贴公示。公示期满后,学院组织推免生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学校审核后将相关材料上报省招生考试院。
五、几点要求
1、凡跨学科专业申请推荐或跨学院推荐的必须经接收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核同意。
2、被确定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变更所确定的专业,不得自行退出。
3、为保证我校招生规模,所有推荐生全部推荐到我校各专业,学院要与学生签订承诺协议,确保能够报到入学。
4、所有接收的推免生在本科毕业时必须获得学士学位,未获得学士学位的推免生将被取消其入学资格。
5、在推荐免试工作中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其推荐资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6、学院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文件规定按时做好推免工作,及时上报规定提交的相关推免材料。
7、成绩排序表(本科教务系统打印版)要包括成绩在本专业具有推免资格的的全部学生名单,对符合条件没有被推荐免试的学生要注明原因并给学生做好解释工作。
 
附件1山东农业大学2013年推免工作进程表
附件2山东农业大学201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
                                 
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〇一二年九月十日

 

网站导航
联系我们
联系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号
联系电话:0538-8242339
邮政编码:271018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